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

投資不是辯論比賽

漲和跌是分不開的,股市上漲代表股市下跌的空間更大,股市下跌代表公仔紙的價值更便宜,更值得持有。行情好時,更多人願意買入股票,所以股價上升;行情差時,沒有人談論股票,似是見底的跡象。一千個人對市況都有自己的見解,都可能對,可能錯,可能鳩UP,可能真心(膠),可能唱好做淡,可能唱空做多。
因此,你不是裁判,分辨誰對誰錯是沒有意義的。你需要關心的是,在股市漲跌的過程中,
你賺了錢麼?
股市有牛一二三期,熊一二三期,這個叫道氏理論的東西,我是不相信的。我不會浪費時間和別人辯論現在在是牛市或熊市第幾期,我連明天是漲是跌也不知道,我還要知道將來在一段時間內股市的走勢?事實上,道氏理論是個「套套邏輯」,只要是過去發生的事,你總能在股價圖裡找到所謂的牛三高位,熊三低位,然後中間的「心電圖」也順理成章找到牛一二、熊一二。重點是當時你能確認嗎?有甚麼証據?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自己很愚蠢,憑甚麼你相信自己能捕捉股市的升跌?
股市不是數學,不會有永恆不變的答案,它像李小龍形容的「功夫」,like a water,漲跌是敵人對你的攻擊,你需要做的是如水般應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